close

 



成為家庭主婦是我夢想中的工作。


我從未覺得家庭主婦=貴婦=無業,以我的人生經驗及價值觀的理解,
這是一份專業且十分有趣的職業。

當然,首先說明的是,這是我自己主觀的理解與定義,我賦予這樣的意義,
並創造了屬於我個人的dream job,而樂在其中。

在職場十年的經驗中,我逐漸瞭解自己的優缺點及能力天賦,在每份工作中,
累積我的專業能力,待人處世的態度,及微整後的個性(各種正面負面的影響),
這段的經歷十分寶貴,要找到自己信仰和生活態度,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。



家庭主婦不是只有打掃清潔。


就像裁縫師要會如何縫紉並瞭解人體結構兼具美感,建築師要懂得營造技術及力學原理,
會計需要懂會計專業成本控管及財稅法律,作為家庭主婦是需要許多創意及專業知識。

以工作組織來解釋,家庭主婦的老闆兼合夥是另一半,顧客是自己與家人們。
雖然這樣的組織架構還真夠與眾不同,不過,瞭解顧客的需求,是每項工作的基礎,
所以理解及溝通能力很重要。


以業務範圍來說,涵蓋所有食衣住行,生活上的大小事,除了每個細項的專業,總的來說,
如何將有限預算以有效方式運用,並有條理的分配資源,開源節流,財務控管能力是必要的。

工作範圍及能力需求:
食:營養常識,烹飪技巧。
兼顧家庭每位不同成員的身體狀況,提供適當的食材,加強烹飪技巧,讓全家坐下一起吃飯變成幸福的事。

衣:流行品味,瞭解衣物特性(洗/燙/整理),縫紉修補。
不能與社會脫節,要有自己的style,加強設計打版能力,幫家人設計製作衣服。

住:室內佈置,植物栽種,清潔收納維持。
運用平常收集的設計巧思,在小地方也能發揮大創意,學習植栽技巧,讓環境清新健康。

育:教養知識,品格養成,特質觀察,適性發展。
教養孩子是一生的功課,生理發展學/心理學/人格培育…等等都需要用心學習。

樂:旅遊計畫,朋友聚會,運動計畫,藝術欣賞。
娛樂兼具生理與心裡的放鬆和均衡,安排家人一起娛樂的快樂時光。


具備條件:
心靈需求大於物質需求。因為家庭只有一份薪水來源,自己的物質慾望要把持。
全權授權的另一半。能理解理家的重要並全力支持。
瞭解自己興趣及需求。如果能將興趣及專長運用在這份工作,就會樂在其中。
喜歡學習。生活大小事有時難以預料,遇到不懂的事物,有學習的慾望及能力。
溝通能力。不能都依自己意思來作主,互相溝通及尊重是必要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nyu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